|
首页  中心新闻

中心指导学生在全国大学生市政环境类创新实践能力大赛中获得佳绩


发布部门: 环境污染治理与生态修复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  发布时间: 2021-12-07  浏览次数: 10

  20211127日,由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创新联盟、环境科学与工程类专业工作委员会、生态环境产教联盟和哈尔滨工业大学主办的全国大学生市政环境类创新实践能力第三届“北控水务杯”大赛决赛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哈尔滨工业大学举行。由我校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环境工程专业19级学生戴嘉倩、和裕、20级胡浩组成的郑州轻工业大学“控水净化队”,经过激烈角逐,在全国总决赛中喜获团体一等奖。竞赛过程中,我校选手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每一项竞赛环节,顽强拼搏、团结协作,精神可嘉、令人感动,展现出良好的精神风貌,取得了突出的成绩。


  全国大学生市政环境类创新实践能力大赛已成功举办3届,至今已有3078名本科生、1014个团队参赛,大赛旨在深化高等教育改革,聚焦“大国工匠”的复合型人才培养,有力推动了我国水务事业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是目前全国市政/环境专业本科生最大规模赛事。本次大赛自9月份全面启动以来,共吸引来自全国158所高校的797支队伍、2391名学生参赛。大赛项目分为化验赛和虚拟仿真赛,项目设置紧扣市政环境类专业核心课,旨在通过赛教融合,搭建实践育人交流平台,广泛的参与程度会促进各院校市政环境类实践教学模式改革。大赛通过北部赛区、中部赛区、南部赛区和西部赛区初赛的层层选拔,共50支优秀队伍突出重围进入决赛,最终我校以优秀的成绩荣获团体一等奖。

  本届虚拟仿真赛项特别在比赛中加入了实验室安全风险点排查的内容,旨在提高学生对实验室风险点的识别能力,促进学生树立规范操作、安全实验的意识。作为新时代环境工程学科的大学生,要掌握基础实验技能,学习信息化手段,善用数字科技助力新旧动能转换,将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此次比赛提升了我校学生的实践技能和创新能力,激发了教师团队向一流高校的学习和交流的积极性、主动性,适应了行业和新技术经济发展的要求,对夯实环境工程专业创新型人才培养基础,学校环境工程等“工程教育认证”类专业建设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