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中心新闻

有色金属行业专家梁学民先生受聘我校客座教授


发布部门: 环境污染治理与生态修复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  发布时间: 2019-04-12  浏览次数: 190

        411日上午,我国有色金属行业著名专家、郑州轻冶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梁学民先生受聘我校客座教授仪式在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205会议室举行。郑州轻工业大学副校长毛多斌、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院长周立明、副院长张宏忠、副院长王力臻出席了授聘仪式。陪同梁学民教授参加授聘仪式的还有郑州轻冶科技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和技术骨干。受聘仪式由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院长周立明主持。

    授聘仪式上,毛多斌副校长致欢迎辞,并代表学校为梁学民先生颁发了客座教授聘书。毛校长向来宾介绍了我校近年来发展的总体情况,特别是在博士点建设、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引进、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发展、围绕高水平轻工业大学建设中取得的成就,希望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以梁学民教授的加盟为契机,大力推进校企之间的产学研合作,提升学院科技创新能力、学科建设层次和人才培养水平。梁学民教授回顾了近年来郑州轻冶科技有限公司环境污染治理与生态修复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在电解铝大修渣无害化项目等领域中良好的合作关系及取得的成就,表示很荣幸受聘为郑州轻工业大学客座教授,今后将进一步加强校企合作,为我校化学工程与技术博士点建设、高层次科研项目和科技成果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授聘仪式结束后,梁学民教授与张宏忠教授就双方下一步的产学研合作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附:梁学民教授简介

    梁学民,19629月生,教授级高级工程师,著名铝电解专家。是我国铝电解槽热电磁场(三场)数学模型研究的创始人之一;担任我国180kA280kA320kA电解试验槽开发重大攻关项目专业设计负责人,设计了我国第一个四点进电、五点进电大型、特大型铝电解槽,是我国现代大型铝电解槽原型槽的第一设计人;发明了大型铝电解系列不停电停/开槽技术与成套装置,解决了困扰电解铝生产的世界性难题,从而破解了大型铝电解核心技术即母线系统电磁特性模拟、母线设计和生产运行领域的三大难题,为我国铝电解大型化发展奠定了基础。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一项,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两项。1994年荣获首届全国青年科技标兵,1996年获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同年获得首届中国有色金属青年科技奖,1998年被破格晋升为成绩优异的高级工程师,当选贵州省第九届人大代表、省人大常委会委员。2008年担任科技部高效节能铝电解科技创新战略联盟专家委员会主任,2013年担任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