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中心新闻

以色列专家应邀访问协同创新中心


发布部门: 环境污染治理与生态修复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  发布时间: 2018-12-26  浏览次数: 392

20181218日,应我校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环境污染治理与生态修复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邀请以色列本-古里安大学扎克伯格水研究所Moshe Herzberg教授和以色列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地球科学研究所Giora J. Kidron博士来我校进行交流访问在科学校区化工楼222室为中心骨干人员及研究生做了学术报告。

以色列虽然自然环境恶劣,淡水匮乏,但却凭借独创的滴灌技术、中水回用和海水淡化技术使荒漠变成绿洲,成为世界农业强国。Moshe Herzberg教授的报告题目为Relations between nanotechnology and membrane biofouling: Premises, measurements, mechanisms, and applications。他首先从水处理膜的污染和生物污染所面临的问题与挑战出发,分析了膜分离过程膜表面生物污垢的形成机理,介绍了膜表面改性的方法、测试手段和表征。然后,重点阐述了膜表面吸附生物分子的在线分析,以及水的化学性质和表面电荷特性对生物分子吸附的影响,并进一步分析了膜表面与微生物相互作用的检测。最后,Moshe教授介绍了抗污染膜在市政水处理中的应用情况。

Giora J. Kidron博士主要从事的研究方向为恢复生态学报告题目The impact of biocrust-induced exopolysaccharides upon the ecosystem function in arid lands的。报告内容主要为:介绍生物土壤结皮在干旱地区生态系统恢复中的影响和作用;根据其在以色列内盖夫沙漠及美国奇瓦瓦沙漠的试验阐明由生物土壤结皮,尤其是藻结皮分泌的胞外多糖是诱导生物土壤结皮表面径流产生的重要因子着重阐述了胞外多糖在干旱地区防风固沙、防止水蚀、影响水分再分配及对植被生长影响中的作用特征。

在随后的交流环节中,Moshe教授和Giora博士与师生就如何利用纳米技术来解决结垢问题以及在膜生物反应器抗污染,荒漠藻结皮产生的胞外多糖的特性及其应用等问题进行了深入地探讨和交流,使与会师生和研究生开阔了国际视野,受益匪浅。

1219日上午,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领导班子和国际合作交流处谈红玲处长会见了来宾。会谈中,双方在举办国际学术会议、合作建立国际联合实验室、联合培养博士、学生交换和互访交流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和洽谈,达成了多项合作意向。双方进一步地深入合作将有助于加强协同创新中心和化学工程与技术博士点的建设工作。

会后,Moshe Herzberg教授和Giora J. Kidron博士参观了环境污染治理与生态修复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河南省表界面科学重点实验室和相关科学研究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