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中心新闻

协同创新中心无下水道深度资源化厕所试制成功


发布部门: 环境污染治理与生态修复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  发布时间: 2018-12-24  浏览次数: 324

在环境污染治理与生态修复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的大力支持下,中心骨干刘东亮高级工程师通过多次外出考察,近一年的试验研究与设计,最近三个月的外协考察加工和在厂里进行多次修改调试,无下水道深度资源化厕所终于试制成功。经参与的多位双创学生几天实际使用,证实仅在每次用水0.1升的情况下便池就可以冲洗的很干净,没有异味,人厕界面很好;生物仓处理效果达到预期目的,仅一个小时左右就可以完全粉末化,同时保证了异味不出生物仓;免水抑菌自封冲小便池也没有任何异味,达到设计的要求。

人口高度聚集的城市产生大量生活污水,其中90%的氮磷钾及有机质等仅来源于1%的粪尿,经水冲厕稀释100倍后产生黑水;财政投入数千亿、上万亿的海量资金来后期治水,源头依然在污染;而农业由于过量使用化肥、缺乏有机质而出现土壤板结、作物品质下降等问题。“厕所革命”的根本,就是要连通城市与农业的生态循环;城市不再穷尽各种手段、大规模烧钱消减宝贵的农业有机质。

试制成功的无下水道厕所具有以下几个特点:

1、三“零”排放:人厕界面好,微量冲水;无需外接下水道,从源头深度资源化,并实现三“零”排放;可大幅减轻政府治理城市污水、污泥的沉重财政负担。

 2、极致资源化:对粪尿均做到各尽所用的极致资源化,提取加工多种高端生物医疗材料,渣料做有机肥,并实现与农业的循环对接。

3、方便设置:无下水道厕所,方便实现城市高密度、低成本的分散设置,如城市地铁口、主干道十字路口、广场等人流密集的地方,很好解决了民众如厕难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