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科学研究  研究亮点

内压式TiO2 /Al2O3复合分离膜装置


发布部门: 环境污染治理与生态修复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  发布时间: 2018-09-13  浏览次数: 121

项目完成人:张宏忠 叶长明 王明花等

该项目采用膜分离与光催化耦合技术解决膜运行过程中膜污染和膜通量衰减的问题。采用“无氧快速聚合法”制备的均一粒径高分子聚合物微球作为软模板,通过分子自组装技术在多孔性基体材料上制备出了既具有工整有序的膜孔结构、又具有一定机械强度和光催化性能的纳米TiO2光催化复合分离膜。这种膜的膜孔率高,亲水性好,截留率和膜通量大,光催化降解污染物的能力强,集过滤、自清洁、防垢、提高膜通量等功能于一体,能有效延长膜寿命,降低运行成本。

设计组装的一种内压式TiO2/Al2O3复合分离膜装置,紫外灯管位于陶瓷膜管的内管中心,原水先进入膜管内部,经压力差驱动,沿径向由内向外透过膜层成为透过液,浓缩液则留在膜管内部,由另一端流出。相对于平板膜来说,这种结构水力条件好、集光效率高、光照均匀、结构紧凑,可用于水处理、中水回用、化工、药物分离和提纯、食品加工等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