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科学研究  研究亮点

污泥堆肥基无土草坪营养基质培育技术


发布部门: 环境污染治理与生态修复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  发布时间: 2018-09-13  浏览次数: 99

成果完成人:张宏忠 赵继红 马闯 魏明宝 王明花等

本项目以污泥的“无害化和资源化”为目标,在安全、环保和经济的前提下,研发安全、稳定、无害的污泥综合利用技术,由郑州轻工业学院与河南希芳阁绿化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合作完成。无土草坪选用的城市污泥堆肥来源广泛,富含养分,与其他基质混合后的理化性状与草坪草的生长要求更加吻合。用污泥堆肥混合基质生产的无土草坪避免了食物链污染,还可提高草坪草的品质,为污泥堆肥的处置提供了良好出路。

通过调节污泥堆肥与稻糠,蛭石三组分混合基质的比例可在最短时间内获得成坪质量良好的无土草坪,即在18天内成坪,其混合基质中污泥堆肥体积百分数可达30%-50%;与传统有土草坪相比具有成坪时间短,生产成本低廉,草坪质量优,观赏性好等特点,在城市绿化、园林观赏、保水护坡等方面可发挥积极的作用。

项目研究成果在黄河滩生产基地开展了规模为600 m2的污泥基质无土草坪实验,并开发污泥草坪基质3种。种植了高羊茅、盐碱草、护坡王、早熟禾等绿化观赏植物,并系统观测草坪生长状况,拓宽城市污泥处置和资源化利用的途径,有利于保护耕地和提高土壤肥力,具有较好的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