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中心新闻

协同创新结硕果—中心一项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发布部门: 环境污染治理与生态修复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  发布时间: 2018-08-06  浏览次数: 165

近日,由“环境污染治理与生态修复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协同单位郑州鸿跃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湖南中大冶金设计有限公司和郑州轻工业学院共同完成的“电解铝大修渣湿法无酸处理工艺及产业化”通过了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组织的的科技成果评价,成果整体技术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该成果将为我校“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博士点的申报提供重要支撑。国家级行业媒体“中国有色金属报”对该成果进行了报导,转载如下:


82日,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在云南昆明组织专家召开科技成果评价会,对郑州鸿跃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湖南中大冶金设计有限公司、郑州轻工业大学共同完成的“电解铝大修渣湿法无酸处理工艺及产业化”进行科技成果评价。评价专家组由中国有色金属协会副会长、中国有色金属学会理事长贾明星、中国瑞林工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张文海院士、有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黄小卫院士、中南大学校长助理李劼教授、东北大学图书馆馆长张廷安教授、昆明理工大学副校长杨斌教授、国电投青铜峡铝业牛庆仁教授等院士、专家组成。

点击查看原图

“电解铝大修渣湿法无酸处理工艺及产业化”科技成评价现场


进入21世纪以来,我国电解铝工业得到迅猛发展,产能已突破4000万吨,连续位居世界第一,产量占世界总量的57%。与此同时,电解铝的工业的环境污染问题已受到国家、行业和社会的高度关注。大修渣是电解铝生产过程排放的典型有害固体废弃物,平均每生产一吨电解铝,会产生20-30kg大修渣,年排放总量达上百万吨。由于大修渣含有毒性较高的可溶氟化物和氰化物,如不妥善处置,会随雨水混入江河、渗入地下污染地表水源、地下水和土壤,对周围生态环境、人类健康及动植物生长造成很大危害。20163月,国家环保部新的《国家危险废物名录》(2016环保部令第39号)已明确规定,铝电解槽大修渣属于T类工业危险废物。大修渣无害化资源化处理,已成为电解铝行业亟待解决的重大难题之一。

郑州鸿跃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湖南中大冶金设计有限公司和郑州轻工业大学等单位,经过十多年的研究、试验和不断探索,并通过工业化应用进一步优化完善,开发成功了“无酸浸出+氧化除氰+钙盐除氟+物理沉降”四步法工艺技术,能够有效去除大修渣中的有害物质,处理后的物料能够严格达到国家排放标准,有效地解决了铝厂电解槽大修渣的无害化处理难题。

点击查看原图

包头希铝铝项目


点击查看原图

云南建水德福项目


成果评价专家组一致认定:项目开发的“电解铝大修渣湿法无酸处理工艺及产业化”技术,有效地解决了铝厂电解槽大修渣有毒物质的无害化处理难题;全流程自动化生产,反应配比精准调控,有效改善了工人劳动强度和作业环境,生产效率高,物耗低,处理效果稳定;项目投资小、成本低,从根本上解决了酸法处理工艺中存在的设备、厂房腐蚀的问题,有效提高了生产的经济性和安全性。项目技术已在国内推广建设了包头希望、中孚实业、云南德福环保等11条生产线,实现了产业化应用,技术重现性好,成熟度高,应用效果达到环保标准,得到了广大用户的认可。项目成果整体技术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专家建议加快成果推广。按照全国电解铝总产能4000万吨/年产能规模,保守计算每年产生大修渣约60万吨以上,该成果的进一步推广应用,每年将为企业带来经济效益3.6亿元,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项目的开发成功为电解铝典型固体危险废弃物-“大修渣”处理开辟了一条经济、可行的途径,对我国电解铝工业持续、健康、绿色发展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