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科学研究  研究亮点

中国城市小循环用水-节水马桶


发布部门: 环境污染治理与生态修复协同创新中心  发布时间: 2014-10-12  浏览次数: 272

 

 1 项目产品特点

 

中国特色的“小循环”用水装置,直接收集居民酒店洗浴、洗衣水量较大的优质水源,作为使用要求较低的冲洗马桶、涮洗拖把等之用,方便节水近一半。适用于没有中水管网的中国城镇居民。

 

采用配套马桶的多功能结构设计,具有免清洗维护、免低位水箱,安装简单、操作方便、占地面积小、能耗低、对不同户型适应性强等的特点。
      
1配套马桶 广谱户型:改变了传统节水装置的单一功能,不但可以冲马桶,还可以洗涮拖把,对大多数户型结构可以很好适用。
    
2安装简单 不占空间:装置与马桶组合使用,占地面积、排水口尺寸与普通马桶一样,不过储水箱部分向上加高,不占用有效空间。
   
3自动补水  操作方便:可以方便收集水量较大又较干净的洗衣、洗浴水。在收集的水用完后自来水自动少量补水,不影响马桶的正常使用。
      
4自动清洗 勿须维护:自动清洗装置可以对箱体内壁进行全方位的清洗,免清洗维护。
      
5储水功能 停水应急:依不同规格可储存水80110升,马桶可正常使用近20次,在停水12天时马桶可应急使用。

  6耗电一度 节水7吨:水泵功率为125W,每月仅耗一度多的电,每年可节水50-80吨。

  项目产品平衡解决了安装简单、操作便捷、免清洗维护,达到傻瓜式节水使用的基本要求,且储水不增占地、运行可靠、能耗低、对户型适应性强等居民小循环用水长期以来难以解决的诸多问题。并获得了多项专利。

 

2小循环用水社会效益显著 

 

住建部刚卸任的副部长仇保兴指出,解决中国城市缺水问题“要从过去涸泽而渔的粗放式发展,转向水资源多次利用的健康循环。”

 

城市居民生活用水,污染程度较重的是厕所粪便污水、厨房含油废水等“黑水”,在总用水量的一半,其中仅冲厕就占1/3;污染程度较轻,可经简单处理后就地回用的如洗衣、淋浴等“灰水”约占40%。如果能“黑灰分离”,将“灰水”收集起来,经简单处理后回用于冲厕,就可节约30%的家庭用水。

以北京为例,假如三分之一的建筑能做到这一条,再加上雨水收集利用,就可以取代近3500亿元投资的南水北调工程。

 

项目

投资(//㎡)

运行成本(//㎡)

终端小循环用水

1000

0.2

雨水收集利用

2000

(模块组合水池)

1

污水再生回用

2500

1-2

海水淡化   

8000-10000

4-5

万家寨调水工程

3100

0.8

南水北调东线

4600

3.5-6

南水北调中线

3500

8-10

 

 

用外调水模式解决城市缺水,已引发诸多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已经陷入困境,并给出新药方:调水不如节水。

 

3 编入住建部《保障性住房产业化成套技术集成指南》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提出未来五年我国将要建设3600万套保障房,住建部的住宅中心组织编写《保障性住房产业化成套技术集成指南》。刘大哥居民酒店直接小循环用水为该技术指南的推荐使用产品。主要包括:

1 卫生间节水整体情况(较宏观地阐述系统分类、组成等发展概况) 

2、卫生间节水技术产业化成套技术发展趋势(主要介绍整体卫生间节水的新技术、新材料、新布局等,从特点、优势等方面阐述) 

、卫生间节水技术典型案例。广泛适合中国城市由于中水回用管网缺失的居民酒店,可以直接方便实现终端用户“刘大哥”小循环用水产品,书中详细介绍了产品特点与突出的节水效果。

4 入围住建部建筑节能减排新产品推广平台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十二五”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和住建部《绿色建筑行动方案》,加快我国绿色建筑和节能环保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新材料的示范与推广,中国工程标准化协会在住建部院内甲8楼南侧设立“高新节能环保材料应用展示厅”。项目产品入围。

每个行业,在全国仅优选出2个具有技术先进、市场前景广泛、适宜推广的代表性高新产品。方便全国有关的政府官员、地产开发商参观体验,促进在全国的推广。

展示产品的范围主要包括:

    1、隔热、防火、防水建材,室内外装饰材料;

    2、节能门窗、节能照明产品;

    3、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应用技术和产品;

    4、室内空气置换和调节技术;

    5、水资源再生利用技术。

5 入围天津、上海市重点节水产品推荐名录

全国城市节水宣传周,节水周宣传活动现场通过实物展示,产品显著的节水效果、方便实用的性能受到天津、上海等城市有关领导的重视和市民的青睐。入围天津、上海节水部门的重点节水产品推荐名录,天津今年计划安排在红桥区某建筑设计院把入围的节水产品进行集成试点。

6媒体宣传

项目产品在央视十套、河南电视台、上海东方卫视、北京电视台等做过不同形式的报道。央视十套《创新无限》第95期作为世界地球日献礼,在节目播出后引起了除西藏、海南外全国各省市观众的热烈反映。